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新 > 学术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如何提高教育质量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5-11-12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教育大众化的快速推进,如何保障高等教育的质量已愈发成为一个关键的问题。新建本科院校在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多样化、地方化进程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是地方新型工业化的动力站,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和谐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学习型社会的根基。新建本科院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着力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内容。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这也是衡量办学质量的第一标准。平顶山学院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定位为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围绕这个目标定位,学校坚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品德教育和专业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坚持加强基础教学,拓宽专业口径,全面推进学生素质综合化、培养内容个性化、实践实训全程化、成才途径多样化的培养模式,引导学生由知识性学习向自主研究性学习转变。积极引入业界资源,推进校地共育,拓展实践教学空间,增强学生创业创新能力。 

  二是要把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先导。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推进协同发展,推进人才、科研、学科创新关键要素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学校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根据平顶山市提出建设“三地”优势突出的资源型城市的定位,学校先后与河南方圆炭素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了研发基地,与省林业厅、中国林科院合作建立了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实验室及院士工作站,组建了创新团队。 

  三是要把服务社会水平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提供高水平的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重要的社会职责,学校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力构建服务地方教育体系,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个人提供再学习机会。 

  四是要把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抓住文化传承创新这个重要源泉,大力加强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建设,牢牢把握大学文化建设时代要求,积极培育富有特色、境界高尚、底蕴深厚的平顶山学院文化。构建了“主题教育、科技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大学生素质拓展四大支撑平台,形成了“校级出新品、院(系)出特色、社团打基础”的三级校园文化活动体系。 

  五是要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在高等学校中,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是核心,但是如果没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龙头”、“核心”都会落空。新建本科院校一般呈现特点是“短、快、少”,即办本科时间短,规模扩张快,青年教师多,学历层次高,教学实践经验少。针对这一现状,学校首先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重视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基础能力训练,同时延揽高层次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其次,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为教师安守教学岗位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师德考评和惩奖制度,突出教学业绩评价,分配政策向教学一线倾斜。 

  六是要把国际交流合作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推行国际化战略是提高教师水平和学生素质,缩小与国外大学差距,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学校通过开展全方位、宽地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为增进中外了解、互信和友谊拓宽了渠道和空间,推进了国际化进程。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