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2019年第二届外国语学院“学海沉钩”学生论文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外国语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1-29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2019年第二届外国语学院“学海沉钩”学生论文报告会于工科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外国语学院院长包通法、副院长刘荔、党总支副书记俞昊波出席,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首先,主持人王洁华向全院同学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及评委,报名参赛的选手由大一到大四共11位学生,每位选手均配备两名指导教师。本次活动已是我院第二年举办,是我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的突出体现,活动旨在通过学术论文交流演讲的形式,扩展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高文化素养、丰富文化生活、增强自信心。中国已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程加快,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听、说、读、写、译无论在英语学习中还是在实际的社会工作中都十分重要。

其次,由刘荔副院长致辞:“学习是需要过程的。只有永无止境的输入、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当然,我相信同学们已经有足够的努力和信心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同时我也期待同学们有优异的表现,能在此突破自我,成就最好的自己。”刘院长温暖的语句如同冬日的阳光般温暖,激励着选手,也鼓舞着在座的莘莘学子。

接下来进入比赛环节,秦佩雯同学从文化外译的视角对博物馆官网翻译问题进行深入探究,更强调了将历史文化与中英文互译相结合的重要性,真正的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 该同学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学海沉钩”学生论文报告会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她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份成熟。去年的她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今年她又会荣获哪份殊荣呢?吴冰婕同学通过对《京华烟云》不同译文版对比分析,展示了翻译作品更要注重时代文化背景,忠于原著,熟悉习俗文化。杨志华同学以“基于功能对等理论浅析电影字幕翻译”为主题,和简单总结电影语言特点,并以漫威电影为例分析电影字幕及具体分析其应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尤金奈达功能对等”的特点;也向同学们展示了她深厚的语言功底和口语能力。范文倩同学巧妙地结合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向同学们展示了她对歌词深刻的理解以及用英文多角度地阐述了歌词中中国人民对祖国母亲深深的情谊。姚梦颖同学从女性主义翻译角度,表达了她对翻译多元化的认知及对女性主义翻译的了解。

大一新生朱喆同学的论文报告不由令人眼前一亮,虽才入学不到半年,却不乏内在知识的积累,向大家阐释了数字媒体对新闻产生的影响。严洁同学流利的演说,向同学们传达了新型话题--机器翻译在法律上的可靠性。孙国燕和张瑞心这一组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和人工智能之间的竞争,人类和AI在未来该如何保持平衡? 费欣月同学通过一部众所周知的电影《绿皮书》延伸出如此深刻的思考,不得不令人感叹,学习与生活息息相关。赵旭东同学浅析许渊冲唐诗翻译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影响,在展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宣扬顺应时代的潮流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要前提。刘思源同学展示的吴地饮食文化,就像一条无形的线,从味蕾到大脑,串联了食物与翻译的内涵。十一位选手以不一样的眼光去挖掘发现,更是在自己的专业基础上进行创新研究,自信满怀的少年们激昂探讨历史文化、诗词歌赋、科学技术,震撼着在座同学,激励同学们奋发前进。

最后,包通法院长做总结陈词:“同学们带给我这么精彩的演讲,可以看的出大家的努力和付出。‘知晓中外,厚基尚能’,就是要培养我们的学生一专多能的本领。”最后包院长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像“学海沉钩”论文报告会这一类有意义的活动,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让“学海沉钩”成为外国语学院的名片,成为外院的品牌活动。

思想的火花在碰撞,梦想的激情在燃烧! 2019年第二届外国语学院“学海沉钩”学生论文报告会圆满举办!

以下为获奖名单:

奖项

班级

姓名

作品名称

指导老师

一等奖

英语1702

杨志华

“基于对等理论浅析字幕翻译--以漫威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为例

吴旻昊

孙亚玲

二等奖

英语1603

秦佩雯

《从文化外译角度研究江苏省博物馆的官网翻译》

万燕

孙亚玲

英语1801

范文倩

“多模态视角下的歌词翻译——以

《我和我的祖国》为例”

马海滢

邹璆

商英1904

朱喆

The Impact of Digital Media on Local Journalism

汤海

马孟春

三等奖

商英1701

姚梦颖

《女性主义翻译理论探析》

蔡佳立

喻旭东

英语1701

吴冰婕

A Comparative Study of E-C Translations of Moment in Pek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Domestication and Foreignization

吴洁

于成

商英1603

严洁

《机器翻译在法律条款翻译中的可靠性》

姬薇

徐德慧

商英1702

孙国燕

张瑞心

Future Workplace: Humans and AI are Joining Forces

何然

丁静

商英1701

费欣月

《绿皮书》中的概念隐喻研究

王晋

孙敏

英语1802

赵旭东

《浅析许渊冲唐诗翻译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影响》

钱茜茜

英语1602

刘思源

《从钱钟书化境论浅谈吴地饮食文化外译》

顾红

付耀辉


外国语学院学生分会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