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智能装备工程学院新学期学术交流会顺利开展

编辑:智能装备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9-18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7日下午,智能装备工程学院(原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交流会。会上,袁惠新院长首先鼓励大家每个人都要参与到交流会中来,轮流进行汇报。这样既可以让大家知道彼此的研究内容手段和方法,也可以互相启发合作,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果。接下来,袁彬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博士期间研究的液态金属界面特性。

液态金属是一种低熔点镓基合金,在室温下呈现液态,相比于水银,它具有无毒、不挥发、高沸点等优点。目前在大功率器件散热,柔性印刷电路、热界面材料、生物材料等领域均有一定应用,并且还有许多前沿的基础研究在展开。袁彬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液态金属液滴融合与弹射、液态金属小马达的宏观类布朗运动、液态金属马达的界面产氢行为、液态金属液滴耦合铜丝的周期振荡等方面的研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液态金属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并且对这些有趣的基础现象产生浓厚的兴趣。

袁惠新院长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指出基础研究内容普适性好,可以在不同专业领域之间获得启发,而且应用前景也是无法估量的。相关的研究方向可以和学院现有的一些项目结合起来,找到应用的突破点,服务于学校的应用型高校发展目标。产学研副院长丁劲锋老师提出,目前液态金属已经有实际应用领域,需要尽快和学校相关资源进行对接,转化为实际的科研成果。自动化的王涛老师指出,液态金属打印可以应用在FPC的制造中去。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会,大家收获都很多,对大家的科研方向都有一定的启发。学院的学术交流会会继续举办下去,每两周大家进行一次学术交流,使得科研教学共同进步,互相促进。

图文提供:袁彬 佘子骞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