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外国语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2-05-06 浏览次数:

 

5月5日中午,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采用线上形式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董宏宇同志主持,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董书记在会前一天就线上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的内容及相关报道,要求全体教师党员认真学习并准备心得体会的分享交流。

会议当天,董书记先带领全体党员细致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重点内容。随后董书记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把每一堂课的思政元素都设计好、讲好、讲透,为此我们应该多讲具体的案例、故事、事迹,应避免空洞的阐释或照本宣科。董书记还向教授英语课程的教师党员提出殷殷期望,期望教师党员们能够在平时增加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储备,避免单调论述西方文化的课程内容,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比较、分析、思考中获得思想的升华。董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两条建议获得了党员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之后,党员同志们分组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黄唯唯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课程思政应有机融入日常课堂,为国家培养新时代有担当有理想的爱国青年;另一方面,应提高科研能力,不崇洋不媚外,不唯西方论,扎根中国大地,努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

邹璆同志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因此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还要重视全人教育,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花荣臻同志表示:课程思政不是喊口号,把课程内容和思政内容作为两层皮随意的粘贴在一起。而是要根据课程内容,有机融入思政内容。作为语言类学科,在教授学生语言知识,培养语言能力的时候,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去引导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观察,用语言知识和技能来展现他们的观点。还可以带领学生探索中文和英文的语言差异,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两种语言文字背后展现出来的文化特色,让他们理解中西方文化的思维差异,从而更好去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学科中去。

讨论结束后,董书记对党员同志们的发言进行了小结,他号召全体教师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广大青年全面成长成才”的工作目标,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学校建设,服务大局、凝聚青年,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建设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最后,董书记提醒各党员要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佩戴密封性好的口罩,严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意识。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   阮菲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