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智能建造学院开展第二十期《企业大讲堂》——“法治护航,学法践行”校园普法暨防诈专题讲座

编辑:智能建造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5-21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学院学生的法治意识,帮助同学们识法懂法,谨防诈骗。智能建造学院联合智能装备工程学院于5月11日晚在工科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普法反诈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和部分大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智能建造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莺老师为主讲人王诏炜律师颁发“校园法治辅导员”聘书。随后由主持人宣布讲座开始,王律师上台正式开启普法反诈演讲。

讲座伊始,王律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无锡太湖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硕士,目前在江苏海辉律师事务所工作,区级优秀党员律师,承办过的案例在202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案列。简单介绍过后,王律师向大家提出了本次讲座能带来什么的疑问,带着问题,同学们正式开始了解本次讲座的四个部分:走进民法典、案例故事、思维逻辑交流、防诈骗专题。

随后王律师用小明各个年龄段发生的事例结合民法典,向同学们展示了民法典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法律无时无刻都在保护我们,像一把无形的伞,维护我们的权益。通过这个生动写实的案例,让同学们意识到,法律是如此贴近大家的生活。紧接着王律师讲了一个个真实案例:恋爱期间的转账、赠送是否可以要回,网贷的巨额利息是否合法,该不该还。当大家产生了疑问时,法律的意义便在此时体现了出来,法律无时无刻不在规范着我们的行为,记录着人类社会对于秩序质疑的一切答案。法治理念应该深入人心,每个人都应该努力活在法律带来的阳光之下。

讲座还提到,当同学们遇到法律问题时应该按照以下思路:第一步:以正常价值观判断对错;第二步:找出法律证据;第三步:保留证据;第四步:以合适的方式方法进行维权。同时王律师针对反诈提出了几点建议:不要贪图小便宜;警察和司法机关不会进行线上转款;以家人、教师等进行网络转款,一定要多方求证。在这些一个个事件背后和反诈建议背后,我们深刻认识到法律是成文的道德,而道德则是内心的法律,每个人都要拾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到此,本次讲座就此结束。

讲座的圆满结束,推动了法治校园的建设,深化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对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共建和谐法治校园起到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