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名师讲堂顺利开展

编辑:外国语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5-18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7日下午,我院有幸邀请到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和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来校,在工科实验大楼A313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为我们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提供了新的方向与视角。报告由常务副院长肖辉主持,副院长吴旻昊及各专业教师参加,共同挖掘教学本质,谋求更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与效果。

辛斌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后现代语境下的批评话语分析。”他首先分析了后现代文化中的文化和知识的概念,强调了语言的建构性和语义的相对性在后现代语境下的重要性。此外,他指出强调差异性、多样性、流动性和相对性,对话沟通、求同存异,始终是后现代语境下话语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进一步帮助我们理解和解释当代社会中不同文化与价值观念之间的对立和冲突,同时也提醒我们在对话和沟通时要多加考虑语言和语义的多样性。通过探索和理解后现代语境下的话语分析,我们将能够更好地理解当代社会中的言论和沟通现象。辛斌教授的讲座内容富有深度和广度,为在座的师生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启迪,更加丰富了我们的学术视野。

陈新仁教授的报告主题是“跨文化语用能力培养与大学外语教学”。在报告中,他强调了跨文化语用能力在全球胜任力中的重要性,并在语用能力理论的指导下对跨文化语用能力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大学外语教学应该从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设计与组织、教学测试等方面着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语用能力。他还提出了保持开放的态度和多交流的重要性。开放的态度意味着接纳不同的文化观点和语言,积极倾听、理解他人的观点,从而促进思想的多样性和交流的多元性。因此,陈新仁教授的讲座为大学外语教学提供了有用的指导和启示,指导教师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全球化和多文化的时代背景,成为具备全球化竞争力的人才。

最终,两位教授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并解答了关于课程思政的问题。

本次外国语学院的名师讲堂不仅彰显了英语学习与学术交流的重要性,更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学术平台,加深了人们对语言领域的理解,提升了个人涵养。我们坚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凝聚了大家对学术交流和语言教学的热情与追求。在此,再次感谢辛斌教授和陈新仁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继续展开精彩的学术交流和分享。

 

邹璆 杨亦萱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