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以《关于新时期高校人事体制机制改革的思考》为题进行主题报告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12-03 浏览次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以《关于新时期高校人事体制机制改革的思考》为题进行主题报告。

管培俊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市场化环境的影响、大众化一体化普及的现状、分权与问责制度、现代化与双一流的目标以及信息化的影响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新时期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
管培俊将高校人事改革分为三个阶段,从80到90现代、90年代中后期十年左右、06年以后到现在三个不同的阶段,概括了高校人事管理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同时,管培俊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要求、适应劳动力市场变化和社会分工发展趋势、适应利益格局变化和文化多元化的趋势等方面,介绍了新时期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特点。

在高等教育人事改革方面,管培俊从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放权与监管的结合,落实高校用人自主权、实现自主与自律统一等角度,分析了人事改革的重点。管培俊指出,要强调党委的领导校长负责、实行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要改革教学科研组织方式,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团队;要改革编制管理制度,有效配置人力资源;要深化高校用人制度改革,强化能绩导向激励机制;此外,加之职员制度改革、创新薪酬分配方式、实行人才强校战略等方面的改革,实现深化高等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