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2-05-26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校园师生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全方位展示无锡太湖学院典型人物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自强不息、经世致用”的校训精神,经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无锡太湖学院2022年度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深入挖掘在无锡太湖学院各项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包括领导干部、教师、科研工作者、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后勤服务人员、学生等在内的典型人物,充分发挥优秀师生员工的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四个引路人”;勉励全体学生志存高远,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宣传报道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领域的师生典型,集中展示典型人物及事迹,激励学校全体师生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营造学典型、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推荐单位和推荐名额

全校各二级学院、各处室均为典型人物推荐单位。其中,各二级学院推荐教职工典型1—2人,学生典型2—5人,各处室推荐教职工典型1—2人,也可推荐学生典型。

三、推荐标准

(一)教职工典型

1.热爱教育事业、投身教书育人、勇于探索先进教育教学方法,深受学生欢迎,主持过教学改革项目,指导学生科技竞赛等,符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标准,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表现突出的教师;

2.熟悉高等教育方针政策和我校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无私奉献,热爱教育工作,工作责任心强,工作成绩突出,在行政岗位上有创新,撰写过重要方案或文件的管理者;

3.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工作中善思考、重研究,增强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得到学校、院(系)和学生普遍好评,所带班集体成效显著的辅导员;

4.个人素质过硬,爱岗敬业,服务意识强,主动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他人,服务举止得体、服务行为规范、服务技能出众、服务对象满意,工作在学校教学、科研、行政、后勤、保卫等一线的服务者;

具有以上一项或多项,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求真务实,勇于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无私奉献,师德高尚,能够充分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光荣形象的教职工均可推荐。

(二)学生典型

1.品德高尚,弘扬传统美德和文明风尚。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在校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在道德风尚,参与公益活动等方面具有典型事迹;

2.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综合测评成绩在本年级本专业名列前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或学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英语、计算机等国家等级考试成绩优异;品学兼优、爱好广泛,全面发展,积极推动学风建设,勤学善思力行创新,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3.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科研学术能力,在本学科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如在省级及以上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取得重大发明突破等;

4.有良好的服务社会意识,经常参加或组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绩突出,且有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校外实习、实践和实训,获得实践单位和师生好评;

5.担任学校各类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团体的主要学生干部或骨干,工作积极主动,工作能力强,创新了团队体制机制,创建了卓越的团队形象,营造了优秀的团队文化,能热心为广大同学服务,在同学当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和感召力;

6.不畏逆境、自强奋进,用自身的勤奋努力在逆境中取得成功;面对困境和挫折,积极应对,永不言败,能够以巨大的勇气接受困难挑战,自强自立,以良好的心态和执着的信念在逆境中不断成长成才;

7.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水准,热爱艺术与表演,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文化艺术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用艺术感染广大同学并具有一定影响力;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带动广大同学锻炼健康体质,积极参与各级体育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具有以上一项或多项,思想政治品德高尚,学习成绩优秀,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在励志勤学、科学研究、文艺体育、疫情防控、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结助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均可推荐。

四、事迹材料要求

(一)事迹材料。报送材料要真实可靠、表述准确、条理清晰、文字简练、重点突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发挥优势,多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把人物宣传的典型性与生动性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主要事迹在300字左右,通讯稿件在2000字左右。

(二)图片材料。提供典型人物生活或工作照至少3张,图片文件大小不低于1MB,图像规格以JPG格式发送。

五、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单位推荐):2022年5月25日-6月5日,各学院、处室对照推荐标准,开展优秀典型征集和评审,参照《典型人物通讯稿件样例》,填写《无锡太湖学院2022年度典型人物推荐表》(学生、教职工),并在6月5日前将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的纸质材料报送至六号教学楼三楼党委宣传部,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xcb@wxu.edu.cn ,邮件主题中注明“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第二阶段(全校评审):2022年6月6日-6月8日,学校将组织党办、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对各单位推荐典型人物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提交学校党委审议,评选出无锡太湖学院2022年度典型人物。

第三阶段(典型宣传):2022年6月9日-10月22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汇总,典型人物及事迹将在学校官网、校报、官方微信、微博、抖音、B站及学校宣传橱窗集中展示,并制作《榜样太湖 典型引领——无锡太湖学院2022典型人物风采》画册,颁发无锡太湖学院2022年度典型人物荣誉证书。

六、相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处室要认真开展推荐工作,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确保优秀师生脱颖而出,把此次活动当作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现、宣传师生典型和宣传学院、学校特色、亮点的重要途径。

2. 推荐评选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坚定、贡献突出、群众拥护、优中选优标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评选要采取自下而上、分级负责、逐级评审申报的方式进行。

3.各单位通过对师生典型的学习,学先进、找差距、促赶超,真正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推动学习宣传典型模范常态化。

附件1:《无锡太湖学院2022年度典型人物推荐表(教职工)》

附件2:《无锡太湖学院2022年度典型人物推荐表(学生)》

附件3:《典型人物稿件样例》

 

 

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5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