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非遗铅山连四纸专业交叉实践课课程分享会圆满举办

编辑:艺术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3-31 浏览次数:

非遗铅山连四纸专业交叉实践课课程分享会圆满举办

3月22日下午1点30,在太湖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非遗铅山连四纸专业交叉实践课课程分享会正式召开。本次课程的指导老师无锡市广告协会会长沈燕清、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张秋平、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孔德扬、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玮、铅山连四纸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江梦雅以及视传专业的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分享会。会议由陈玮副教授主持。

首先,企业方代表铅山连四纸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江梦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连四纸的造纸文化和艺术魅力。江总监认为:引导当代青年运用专业所学创新非遗技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教育的使命,也是企业的使命。

随后,艺术学院院长张秋平和企业方代表为“铅山连四纸文创实验室”揭牌,校企合作进一步赋能学院的专业建设。

无锡市广告协会会长沈燕清作为本次课程的指导教师上台发言。沈会长介绍了本次课程的目的和意义,通过课程交叉实践让同学们体验了非遗“连四纸”的传承与创新,以应用为导向融入文创品开发设计。本次铅山连四纸非遗文创设计以“大展宏兔”为主题,把非遗文化、生肖文化、传统节日文化融入到设计表现中,真题真做提升了同学们的设计应用能力和市场对接能力。沈会长的专业精神和教学方法为在场的青年教师在课程设计、教学创新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学习的榜样。


由三位同学作为代表和大家分享了设计的心路历程和课程学习的心得体会。首先,徐臻林代表第一小组展示了他们的设计思路: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他们的主题是“小馋兔”,以此来展现各个地方美食,逛吃逛吃幸福一年;第二组是顾戈萌、曾煜琳为代表,她们的主题是“飞天兔”,即使是再弱小的动物,也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就要去追求努力,中国的“飞天梦”就是在一代代科学家们的持续努力下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绩;第三组的主题是“功夫兔”,章婉婷为代表,她认为中国功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设计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

最后,孔德扬教授对同学们积极参与课程以及完成优秀的作品予以肯定,并对学子们寄予厚望。本次学院特邀沈会长前来授课,对于同学们来说是特别好的学习机会。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经过时间的磨练同学们一定能够设计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本次分享会让大家了解了传统非遗造纸技术,并借此了解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扩展了设计思维,同学们收获满满。至此分享会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